1800-1971
發佈日期:2022/05/06
  • 分享至:

本文所載的是從十六世紀開始,和澳門教區有關、並有歷史可稽考的大事編年紀錄。


林家駿 編

一八一八年
(清嘉慶廿三年 )

澳門教友只餘五千人。

英國東印度公司建基督教墳塲於白鴿巢公園。

一八二一年
一八二二年
(清道光二年 )

道明會士在澳門出版第一份葡文報紙,名叫「中國之蜂」
(A Abelha Da China)。

Pe. Francisco da Silva Pinto e Maia 首先在新加坡開教,建立聖若瑟小堂,即今日的聖若瑟堂。

一八二五年
一八二八年

聖若瑟修院購置青洲山。

葡王伯鐸下令解散一切修會,澳門教區司鐸無法照顧各項事業。

一八三四年
一八三五年

大三巴遭火焚燬。

大堂毀於颶風,主教座堂遷至玫瑰堂。

一八三六年
一八三八年

昔日的麻六甲教區已名存實亡,教廷設立麻六甲代牧區,交法國外方傳教會負責,但它的代牧為方便計,長駐新加坡。

鴉片戰爭後,英人開埠於香港,澳門本已衰落的貿易,一落千丈,從此一蹶不振。

一八四一年
一八四五年

馬主教
D. Jerónimo José Da Mata 重建主教座堂,華人俗稱大廟,並建女生學校,交聖雲仙仁愛修女管理。

葡人佔領氹仔,並設炮台。

一八四七年
一八四八年

教廷建立香港代牧區,交米蘭外方傳教會負責,聖雲仙仁愛會修女首先來澳,接管聖羅撒學校。

葡政府建舊西洋墳塲,又於一八七五年在墳塲內建造聖彌額爾小堂。

一八五三年
(清咸豐三年)
一八五六年

因葡國遠東傳教會無法兼顧兩京兩廣教務,教廷下令把北京南京兩教區降格為代牧區,派法籍遺使會管理,直屬傳信部。澳門教區實際權限止於澳門、香山及海南島。同年葡政府沒收方濟各會會院,拆其聖堂,改為加思欄兵營,並接收崗頂奧斯定會院,改為軍醫院。

馬主教開辦聖羅撒學校。原設於奧斯定會院的女校關閉。

一八五七年
一八七二年
(清同治十一年 )

嘉諾撒仁愛會修女來澳,在白鴿巢建孤兒院及育嬰院,同時照顧孤苦無靠的老人。同年政府首建政府醫院,即俗稱的山頂醫院。政府把崗頂奧斯定會院轉讓給居於香港的葡人望族,在原址建築今日的清芬別墅。

教廷把葡屬帝汶島教務,撥交澳門教區管理和發展。帝汶島教務原屬印度果亞教區管理。

一八七五年
一八七五年

玫瑰堂鐘樓遭雷擊,引致大火,幾乎全堂焚燬,只餘四壁。

正式成立聖羅撒女子學校,並於一八八九年由教區信託給嘉諾撒修女管理。
其後鮑主教邀請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女會來澳主持該校,直到今天。

一八七六年
(清光緒二年 )
一八七七年

蘇主教購置白鴿巢東印度產業,交嘉諾撒修女使用,改名仁愛院。

葡政府把崗頂聖奧斯定堂,交給苦難善耶穌教友善會管理。

一八八四年
一八八五年

高士德神父
Pe. José V. da Costa 建造氹仔嘉模聖母聖堂。

始於一八八二年,教廷與葡國已協議解決政
教間一切懸案。於一八八六簽
署政教協定,葡國對中國教務的護教權正式結束。同時教廷正式委任葡國遠
東傳教會管理麻六甲的聖伯多祿堂區及星洲的聖若瑟堂區。查葡國傳教會早
於一八二五年由馬耶神父在星洲開教,建立聖若瑟堂,並設有傳教會財產代
理人駐星,管理當地的教會投資。到這時,才被正式承認為依法成立的堂區,
直接隸屬澳門。麻六甲則一向是葡國傳教區的工作中心,後遭荷人攻領,殺
害葡籍神父,葡傳教會工作一度中斷。同年在澳門建造現存的望德聖母堂,
原址為瘋人院,而原來的小堂則座落於今日的公教學校址上。瘋人移居大橫琴島及九澳。

一八八六年
一八九五年

教會與政府合資建造九澳痲瘋院。同年華人教友集資建造清安醫所。

方濟各會修女首次來澳。教廷令葡傳教會放棄海南島傳教區,並接收由法籍
外方傳教會管理的肇慶及開平傳教工作。此事曾引起紛爭,延至一九Ο八年,
才正式舉行易區手續。同年鮑主教創辦葡文教區月刊。

一九Ο三年
一九Ο六年

慈幼會士首先來澳,建立孤兒院。最初居於風順堂正街五號,即三巴仔對面
的樓宇內,後來遷往風順堂街十六號慈幼學校現址。當時該址大廈原屬香港葡人望族,後歸孫中山總理,再轉讓給澳門教區。當時華人稱這建築物為「十六 柱」,因此人皆稱之為「十六柱」孤兒院。同年高美士神父 Pe. Adriano de Souza Gomes S.J. 建造望廈救濟院,交給嘉諾撒修女管理,內附女童學校。

葡人推翻帝制,民國成立。最初掌政的人,仇視教會,澳門教區再一次的受到
迫害。同年葡軍攻擊路環海盜,把他們肅清,佔領路環。

一九一Ο年
(清宣統二年)
一九一一年
(民國元年)

中國人推翻滿清,民國成立。

葡政府填海爭地,建造新口岸防波堤,耗資一千萬元,獲地一百三十英畝。

一九二Ο年
一九二三年

高若瑟主教建立望德聖母堂堂區,統理全澳華人,首任本堂司鐸為廖則端神父。

葡國薩拉沙博士執政,重新給予教會傳教自由。

一九二六年
一九二九年

蒙神父
Pe. José António Augusto Monteiro 設立台山花地瑪聖母傳教區。

嚴紹漁神父、陳秉卿女士等創建望德女子學校。

一九三三年
一九三五年

高若瑟主教在西望洋建築主教寓所及小堂。同年耶穌會士購置清芬別墅,作為會院用。

瑪利亞方濟各修女改建聖羅撒女中校舍和聖堂。

一九三六年
一九三八年

仁慈堂重建現存的白馬行醫院。

嘉諾撒修女初建聖心英文書院新校舍。

一九三九年
一九四Ο年

教廷與葡國訂立新政教協定,並立帝汶島代牧區。繼後於一九四五年擢昇為
教區,首任主教為 D Jaime Garcia Goulart。澳門教區曾於過去二十年間派年青
葡籍神父二十多名前往工作。
教區司鐸接管聖若瑟修院。

太平洋戰爭爆發,澳門教區盡力賑 濟難民,收容逃難的修士、修女、神父、修生及教友逾百名。

一九四一年
一九四五年

太平洋戰爭結束,中國抗戰勝利,難民各回故鄉,澳門再次寧靜。同年帝汶島教區正式成立。澳門修院大量栽培該教區修生。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繼後數年間,澳門教區外籍傳教士,不獲准繼續在中
國工作;華籍神父約十人繼續留在大陸,與澳門教區的關係宣告中斷。

一九四九年
一九五一年

建成嘉爾默羅苦修院。

羅若望主教重建聖若瑟修院近風順堂部份院舍,並於過去數年內收留來澳逃
難的神父、修士及修女,先後達數百人。在澳門完成學業,晉昇司鐸的,有四十多人。

一九五三年
一九五三年

方濟各會修女創辦曉明學校於燒灰爐。

澳門教區於過去十年內,開始盡力發展教育事業,除了創立利瑪竇(耶穌會
士 ) 中學、葡光工業學校 (慈幼會) 、曉明女子中學、庇護十二世小學、聖德
蘭小學、真理中學、庇道小學等外,慈幼會士在教區協助下也擴展慈幼學校
和粵華中學。而教區直屬的聖若瑟中學也逐漸擴展。繼羅若望主教於一九四
八年購置南灣街一Ο一號校舍後, 高德華主教於是年建成現存的南灣街聖若瑟中學校舍及體育館。

一九五九年
一九五九年

建造望廈新墳塲慈悲者聖母小堂。

歐師達神父創辦聖庇護十世音樂學院。同年教區成立公教中心,內設高德華
主教圖書館、公教俱樂部、教區社會服務中心等機構。

一九六二年
一九六四年

教區隆重慶祝耶穌會在澳門成立四百年週年紀念。

戴維理主教按照澳門政府行政區界限,重新劃定各堂區區域,取消望德堂區專責管理全澳華籍教友的職權,昇格花地瑪傳教區為正式堂區,把全澳教務分託給大堂、聖安多尼堂、望德聖母堂、聖老楞佐堂及花地瑪聖母堂各堂區,直接負責區內中外籍教民的牧靈工作。

一九六五年
一九六四年

建筷子基瑪大利納學校。

建成九澳七苦聖母小堂。

一九六六年
一九六七年

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三日發生「一二三」事件,葡人處理不當引致大暴動,天主教會亦因聖若瑟事件,備受攻擊。

台山花地瑪聖母堂落成。該堂美侖美奐,內附禮堂、圖書館、青年中心等設
備,耗資八十多萬元。同年保祿修女來澳,創立天主教保祿書局。

一九六九年
一九七一年

教區建造聖家學校,交道明會修女主持。同年設立教義中心,舉辦傳道員訓練班。過去十年內,戴維理主教極力推進社會服務及教育事業。共計創建聖保祿學校、聖家學校、聖瑪沙利羅幼稚園暨小學及九澳聖若瑟小學,此外,革新和擴充天主教學校十七座。同期創建瑪利亞安老院、伯大尼安老院、聖若瑟殘廢兒童院、瑪利亞托兒所等社會服務機構。



 
瀏覽次數:231